電解水與鈣離子水也不能喝?【電解水機園地公開反駁評論】 資訊參見~

原文作者:南 華大學 教授呂應鐘 / 評論者:電解水機園地-YAHOO部落格

前言:有感而發!

說明:全篇內容,黑體字部份為原文,紅色字部份為評論者自述,藍色字為轉載內容。

 

有人會說,純水不能喝,那麼改喝電解水可以了吧!這又錯了,引起台灣電解水風潮的台灣大學醫學院 呂鋒洲 教授對國內淨水市場的亂象感到十分憂心。教授長期研究血清及活性氧(自由基) , 並用臨床試驗證明 ,電解還原水之抗氧化自由基效果。近期亦發表了另一方面學術研究-飲用電解水不但可以保護肝臟、避免纖維化外,還能抑制子宮頸癌細胞增生目前國內重要機關亦積極投入電解水對人體糖尿病疾病方面影響的試驗。雖然這些學術研究所得資訊仍不足證明臨床方面之療效….;但諷刺的是,電解水被少數人批評成為影響健康的不良飲水,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實在有礙視聽 ;卻又不提反證 , 如何說服人心 , 又豈是負責任言論行徑 ?

 

民生報薛荷玉記者曾經專訪 呂 教授,他表示:「使用電解水機的先決條件必須是其水源水質非常好,假如電解水機接用的水源水質不好,則經電解水機電解過後的水質,對人體健康反而有危害。消費者喝進的是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濃縮水。」

 

此段內容十足反應不實資訊之害人匪淺 ! 有關水源水質的安全與檢測 ,自來水公司或環保署難道都掩飾真相 , 提供不良自來水水質 ?水質內容物又如何? 重金屬成份 , 其質 . 量呢 ?不負責任的不當資訊來源 ,就是網路流傳負面影響資訊的始作蛹者 , 實不為過 !

這幾天有位學生在yahoo”知識提問老師以電解水是重金屬濃縮液為題,要學生提出重金屬測試數據資料以為科展所用….,真不知現在的學生竟有能耐 , 憑己之力 , 測驗電解水中重金屬之質與量 ?還需要詢問重金屬檢驗方式 ? 簡單的驗證就是------2件飲水經國營事業單位證明 , 電解前後 ,並未顯示有所謂重金屬(...…)存在的事實!

也驗證電解前後 , 除水中無機鹽類化合物成份 ,型式有別外 , 其量並無明顯增加(濃縮) !(:硫酸鈣成份 , 電解後以鈣離子或稱鹼性氫氧化鈣水溶液生成 ;氯化鈉經電解 , 生成鹼性鈉離子水….)事實如此,無須再議 !

此項疑慮反而應該要再釐清的是---飲用經淨化自來水 , 喝入人體的成份是1公升內含約200ppm之無機鹽化合物及水或者是經電解後,飲用約為200mg/L鹼性鈣..鎂離子的水?!當然1公升淨水只能取得600C.C之鹼性水 , 其餘製成酸性離子水.

 

呂鋒洲教授曾經出版《電解水是好水》這本書,結果被業者斷章取義,在他們的宣傳單上印「 呂鋒洲 教授」「台大醫學院臨床實驗證明」等字樣,讓 呂 教授不堪其擾,並鄭重聲明:「不要再用我及服務機構的名字,否則我要告他!」我相信不少家中裝有電解水機的人,心裡開始不安起來,為何被業者宣稱很好的電解水也有問題?誠如呂鋒洲教授所言,電解水機接的水源水質本身必須「非常好」,如果水質不好,反而製造出有害身體的「重金屬濃縮水」。大家知道台灣的水質不是很好,所以根本不適合接任何廠牌的電解水機,日本的水質比台灣好,他們所用的機型並不適用於台灣,業者卻宣稱「日本原裝進口」,不知是不懂呢?或是,故意矇騙消費者?


台灣的水質不是很好 ? “ 有多好 ? 沒多好 ? 到底好到甚麼程度 ?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 怎麼說成---不是很好?這樣說法很不負責任 ,反而叫自來水公司或環保署蒙受不白之冤 !尤其 ,根本不適合接任何廠牌的電解水機.”更是大肆妄言 !應該是不懂電解水機之性能諸元吧 ! 才會發表如此外行言論 !

電解水機應用的部品”---使用抗腐蝕.耐酸鹼.高導電性之鈦白金電極板、以陶瓷離子膜分離(或透析酸鹼離子)、也配備電極反向清洗動作、不同功率輸入及PH值輸出選擇、配置中空絲膜或銀添活性碳淨水濾蕊….那一廠牌或那一台電解水機不能或不適合用於台灣 ?!如果水質不好,反而.”如此假設性說法 , 不知是不懂呢 ?還是故意散播不實且不負責言論?

 

台灣大學自來水水質研究室曾經對市售電解水機的生成水質做過檢驗,發現有的酸鹼值高達ph10若是長期飲用此種水質的人,體內鹼性過多,會引起腎臟的傷害,並且造成很多莫名來源的疾病。現在洗腎的人愈來愈多,是不是因為更多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喝太多鹼性水所引起的,雖然尚未有研究報告,但是,不當飲用電解水絕對沒有好處,大家都要深思一下。



醫療資訊顯示 , 人的胃酸PH值低於2.0 , 因此討論飲水的鹼性PH,沒有太大意義 !(PH=10.0 , 鹼性是中性水的1,000倍鹼性 ;胃酸PH=2.0 , 其酸性是中性水100,000,依酸鹼中和學理 ,1:100的比例 ,即使PH=10.0的鹼性水不適合長期飲用 ,也不能據此誤植為鹼性過多 , 會引起腎臟的傷害...云云 !

醫療營養領域的真相不容置疑 ! 形成鹼性離子水的PH值鹼性的真相是水中鈣..鎂離子成份 ;換言之 , 鹼性愈高 , 僅表示水中無機鹽化合物被電離 ,生成元素離子化的程度愈高 .,以酸性來反證 , 誰說PH質低於4.0的水果 ,如檸檬 . 柳橙 . 食用醋 .....不能吃或喝呢?

關於鹼性資源 ,人體每日攝取的標準 , 醫療營養相關資訊比比皆是 , 無須費言!腎臟的機能與代謝 , 也不是簡單論述可以表明 ,但是事實真相恐非體內鹼性過多,會引起腎臟的傷害並且造成很多莫名來源的疾病”!

人體攝取過量蛋白質或酸性ash食物 , 導致體內遭受強酸傷害(S.P.N.Cl2…即硫酸.磷酸.硝酸.鹽酸.) ,腎代謝長期負擔 ,因此影響腎功能。人體鹼性資源不足 , 無法中和過量酸性 , 才是許多疾病的元兇!醫學證明 , 骨質疏鬆症、尿酸痛風、膽固醇過高….皆源因於此。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電解水機或鈣離子水機是日本人發明的,這些飲用水機在日本是列入「醫療器材管制」,是治療腸胃疾病所用,根本不能在市面上隨便賣,以日本某名牌電解水機而言,已經標示出「主要功能為改善腸胃疾病,並必須依照醫師指示使用,也必須有階段性的調整使用」才可以。但是台灣商人卻胡亂進口大力推銷,政府又不取締,實在令人頭痛。

 

既然認同日本政府對電解水相關療效的認證 , 站在國內政府.學術機關.醫療單位或學者立場 , 應該認清事實 , 去蕪存菁或改進資訊品質 ,甚至加以驗證才對 ;要能接鈉科技新知, 反覆驗證 , 再教導於民 , 造福民眾才是有為志業啊 !怎麼反向擾民且不務正業與本份呢 ?要能精益求精、實事求是,發揮專業、精心研究,才是負責任的言行表現。

言及於此,不得不佩服 呂鋒洲 教授之先知與先驅者角色;其真知與見地,即雖遭受若干誤解 ,但瑕不掩瑜 , 相信在相關醫療領域 , 會是最具代表性的智者。

 

從學理上來說,當體內胃酸過多而產生腸胃疾病時,的確需要鹼性物質或鹼性水來中和,但是「必需依照醫生指示使用」。當體質已中和成中性時,就要停止飲用鹼性水,以避免體內鹼性過多時引起其它疾病,尤其是對腎臟的傷害。而且全家人體質的差異,不能同樣飲用一樣度數的鹼性水。一般的共同飲水仍然是以中性或略偏鹼性為佳。

 

以上說法 , 雖無關對錯 , 但卻言不及義 ! 試問 , 中性或弱鹼性淨水 ,水中內溶物其成份與型式 , 真的適合飲用嗎 ?電解鹼性離子水除了負電位或小分團水的特性外,其水中內溶物其成份與型式 , 沒有深層含意?

生化學家早已明確指出氯化鈉之化合力強 ,人體並無法吸收且具刺激性 ,反而造成人體負擔。來自蔬菜水果之有機鈉(如蘋果酸鈉.檸檬酸鈉.麴酸鈉…)是人體最直接有益的鹼性資源來源.此其一。

其二,中性淨水中的硫酸鹽類化合物 , 對人體影響作用機制呢 ?現階段肉類、穀物和乳製品(牛奶) , 已獲證實 , 其中硫、磷含量相當高,對人體具有酸化作用;大量硫、磷等強酸殘留體內,無法和碳酸一樣經由細胞新陳代謝和運動排出(即肺呼吸);偶而過量,腎臟足以勝任,但大量的酸卻讓腎臟難以負荷 !

因此 ,電解水中鹼性鈣離子、鎂離子,已經排除硫酸根酸性離子 ,這樣的機能水沒有深層含意與正面影響?專業臨床試驗數據則有待釐清 ,如能透過血液透析用水 ,發掘真相 ,應該具有相當突破性成績 !

 

環保署網站說:「目前發現市面販售的飲用水設備業者經常使用的促銷手法大致可分為兩類,其一為電解棒實驗;其二為誇張的療效廣告。電解棒的實驗是販售逆滲透純水機的業者經常使用的手法,業者以電解棒現場實驗,使民眾產生自來水不潔的錯誤認知;而販售電解水機、活化水機、礦泉水機業者則是將國外未經衛生主管單位證實的醫療效果,透過平面媒體或有線電視,加以廣告渲染誇大,達到誤導民眾的目的,消費者要用智慧和基本常識加以判斷,避免花了很多錢買了一套可能喝出問題的飲用水設備。」

可是大家的「基本常識」都認定台灣水質不佳,尤其是高雄地區的水質, 普遍都被認為不好,此時被業者的花言巧語推銷之下,很難「用智慧」來判斷,政府應該明確告訴我們:「電解水不能隨便喝」,廣大的老百姓才會知道的。

環保署又說:「陽離子交換樹脂軟水器,其功能在軟化硬水,以增加口感品質,並無關於飲用水的衛生安全,因此,該設備並不被鼓勵裝設。」這些市面上被業者吹噓有神奇功能的飲水設備,全是製造現代「台灣病夫」的缺德產品。而且還賣得更貴,想到這些業界的缺德事,我真的很難過。在此我又要誠心地呼籲商人們,摸摸良心,別再為了私利而殘害同胞的健康呀!同時也再度誠心地呼籲民眾,為了健康,要補充正確的水知識!

 

針對以上這段說法內容,由於缺乏專業意旨,甚至充滿不負責任偏見,與事實真相相去過大,不值得評論。尤其專業評論理應嚴謹且有憑證,不能言之無物,反而成為負面不實資訊來源!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之於人體,影響大矣,其重要性,無人能否認!能夠透過日常飲水模式,R.O純水可以確保飲水安全、衛生、還有口感享受;電解鹼性離子水之作用於人體,如自由基之消除功效,或者是抗氧化、又或者是珍貴營養素,還是個人飲水選項兩者都是高科技之應用結晶,誰說不是”豐功偉業”,不是人類的莫大福祉?

後記,本文不作人身攻擊意旨,僅對原先資訊提供建言,善盡個人所知所識。唯所有評論內容,受限於個人才學,難免疏漏;尚祈專家先進,不吝賜教,增長學識。並盼網路不實資訊,能夠導正一、二。

參見~相關資訊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毅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